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奇妙的手沖咖啡

最近有一陣子已經很少在喝單品咖啡了, 雖然手上也有不少優秀的豆子, 但是過去不管是手沖, 賽風還是美式咖啡壺, 總是很難表現出我想要的咖啡特色, 也就是在層次分明的香氣以及明亮的酸質之外, 我想要的餘韻以及回甘老是喝不出來, 這讓我不禁懷疑是否烘焙的手法有問題還是沖泡的手法不對, 不過因為我比較喜歡義式咖啡的濃厚以及多變的玩法, 所以暫時也沒去研究這個問題.


不過最近在看過日本台"老師沒教的事"有關手沖咖啡的特集之後, 又讓我對單品咖啡點燃了一絲希望, 這集的節目特別請到日本咖啡大老田口護來示範手沖的技巧, 也介紹了一些咖啡粹取時的變化, 其實這些技巧在網路上大部份都可以找到資料, 唯一讓我感興趣的是節目中使用的咖啡粉, 居然是相當粗的研磨度, 而且顆粒大小不一, 最粗的顆粒大概就像即溶咖啡粉那樣, 本來我也覺得磨那麼粗會不會味道出不來口味太單調, 不過最近試驗了一個禮拜, 連過去喝咖啡一定要加糖的訪客, 現在可以直接喝黑咖啡還直說好甘好甜, 我想應該不是我個人的錯覺吧.


以下分享一下我目前的沖泡的心得, 不過因為我喝單品的經驗並不算多, 所以僅供參考喔! 我過去手沖的研磨度大概以Rocky來講大多在25-30之間, 常常會有太苦的情形, 而且咖啡放涼之後會變澀, 目前的刻度約在35-40間, 沖泡時先悶蒸讓咖啡粉膨脹, 待表面變乾之後再次倒水並且控制水量盡量不要產生大泡泡(好難), 每次倒水直到淹過咖啡粉即停, 來回沖泡到水面的小泡泡顏色變淡就好了, 現在泡出來的咖啡, 濕香氣會弱一點, 不過入口之後就是甜甜甜, 酸度較柔和但是不澀, 重點是喉韻跟回甘都出來了, 喝完嘴巴會有淡淡水果香跟焦糖甜, 即使咖啡放涼也不會變澀, 好喝






1 則留言:


  1. 分類:咖啡
    2007/07/15 10:56

    最 ...《詳全文》

    回覆刪除

[澳洲墨爾本]墨爾本市區觀光(一)

在墨爾本旅遊的小確幸,就是在市中心的部分區域,路面電車是免費搭乘的,而且範圍含括熱門的觀光景點,所以來到這個宜人的都市,安排一到兩天的市區觀光行程,是非常實惠的選擇。 由於是第一次來到澳洲,情緒亢奮加上時差的關係,一大早起來腦筋還沒清醒,我跟老婆兩個人就先出門溜搭找咖啡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