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最近關於養豆的一些心得

關於養豆的需要性, 我個人的經驗是傾向支持的, 之前也寫了相關的文章, 不過對於養豆的時間長短, 實在不容易有定論, 從3到4天一直到14天甚至是一個月, 網路上都有不少的支持者, 我之前因為豆子都烘不夠喝, 還沒有長時間養豆的經驗, 前一陣子因為住院開刀, 留了一把Monkey blend, 一把Esmeralda, 還有一把Mama Cata沒有開封, 剛好養了14天才喝, 正好比較看看跟之前烘完沒幾天就開封有什麼差別, 而且剛好前一陣子寒流來, 南部氣溫下降, 還好這些豆子都沒有油臭味, 跟之前比較, Monkey跟Mama Cata由於烘到二爆, 所以都出油了, 而且分布均勻, 所以舀的時候可以感受到黏滯感, Esmeralda只烘到一爆結束, 所以只有一些點狀出油.


沖煮的情況, Monkey當然是做espresso, 其他採用手沖濾泡式, 跟烘完兩三天的豆子比, 顯然二氧化碳都快排光了, 所以煮espresso很容易就呈現老鼠尾巴, 跟以前那種一團團像是蜂蜜狀的espresso比起來是好看許多, 不過我也發現長時間養豆的豆子, 沖煮時很快就顏色變淡, 而且顏色一變淡就很容易出現大泡泡; 手沖的部分當然就是悶蒸時膨脹的高度比較少, 而且沖泡時沒有大泡泡產生.


試喝的部分, 長時間養豆的咖啡, 濕香氣比較明顯, 以前只聞得到核果般的味道, 現在很容易就聞到花果香, 入口時的味道也比較直接, 烘焙的巧克力味, 堅果味跟豆子的果酸味一下子就呈現在味蕾, 不過感覺香氣就少了些, 回甘也比烘完3天左右的豆子少一些, 但是以前使用較新的豆子比較容易出現的生味跟嗆辣感就幾乎沒有, 取而代之的是比較多的苦味跟烘焙味道, 手沖的部分也是差不多. 感覺起來, 較老的豆子的確比較容易沖煮出一致的味道而且穩定, 味道也比較乾淨明確, 很像在咖啡店喝到的感覺, 較新的豆子味道較雜, 而且可能會有前後兩泡味道不一致的情形, 不過我覺得較新的豆子喝起來味道是有層次的, 雖然剛入口時雜味多而且嗆口, 可是緊接而來的花香果酸跟甜味的變化卻是一波一波, 回甘也是有層次且時間較久, 老實講以玩家的角度, 我比較喜歡較新豆的表現, 但是如果去咖啡館, 我覺得穩定的味道反而是必要的, 不然就乾脆在家自己泡就好了, 您說是吧?


對了, 補充一下手沖的部分, 像Esmeralda這種比較好的豆子, 請無論如何都要趁早喝, 養了14天的豆子雖然該有的都有, 而且也是很好喝, 不過我覺得充其量只是較優的耶家雪啡, 跟烘完第四天那種立體般的層次來比實在是有點糟蹋, 阿彌佛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墨爾本]墨爾本市區觀光(一)

在墨爾本旅遊的小確幸,就是在市中心的部分區域,路面電車是免費搭乘的,而且範圍含括熱門的觀光景點,所以來到這個宜人的都市,安排一到兩天的市區觀光行程,是非常實惠的選擇。 由於是第一次來到澳洲,情緒亢奮加上時差的關係,一大早起來腦筋還沒清醒,我跟老婆兩個人就先出門溜搭找咖啡喝,...